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活動訊息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學術演講

:::

神經科學數位儀器及信號處理

  • 講者孫瓔 教授 (Department of Electrical, Computer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邀請人:何建明
  • 時間2014-01-10 (Fri.) 14:00 ~ 16:00
  • 地點資訊所新館106演講廳
摘要

介紹一個新研發的電生理數位儀器,是用於測量和控制神經和肌肉細胞的電生理信號。現代神經科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大約60年前,英國學者霍奇金和赫胥黎(Hodgkin and Huxley) 使用「電壓箝位器」測量離子電流,而在烏賊的巨型神經軸突上有重大的發現。直到如今,世界各地的神經科學家仍然延用類比反饋控制的電壓箝位器。我們所研發的儀器,稱為「通用箝位器」,採用高速數位信號處理器的數位反饋控制,只需切換軟體就可執行多項功能,包括電壓鉗位、電流鉗位、動態箝位、和膜片箝位。該技術現經產學合作已在生產過程中。本演講包括對神經電生理的簡介、通用箝位器的概念和設計,和應用於淡水蝸牛(椎實螺)神經元的初步結果。未來的研究包括細胞電容的量測,由電容而得知細胞表面積的微量變化,此數據可實時監控細胞吞噬和外釋的作用。

BIO

孫瓔於1978年取得台灣大學學士學位,1985年取得伍斯特理工學院(美國麻州)博士學位。雖然他所有的學位都是電機工程,卻一直對生物醫學工程的領域感興趣。自1985年,服務於美國羅得島大學,現任電機,電腦和生醫工程學系教授,並為生物醫學工程組主任。他的研究領域包括醫療儀器,生醫信號處理,醫學影像系統,生理系統的模型,神經工程,和輔助殘障的器材。他的研究經費來自美國國科會,衛生署,醫院和醫療器材產業。研究成果發表於超過200篇的期刊和會議論文。他有五個已核准和數個正在申請中的專利。他擔任過醫院和產業界的顧問,並研發了數個為心血管疾病研究和醫學影像方面的專業軟體。他曾訪問過瑞典的林雪平大學(1992)和奧地利的維也納大學(1993)。並至台灣國立中山大學任短期客座教授(2010-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