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關於本所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所長的話

:::

所長-廖弘源照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學術研究的impact並不在以量取勝, 中央研究院本身並沒有靠數量取勝的本錢。 資訊所成立至今已超過35個年頭,所內同仁兢兢業業,歷年來獲得許多大獎的肯定。 包括兩位前所長李德財教授及李琳山教授先後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其他同仁的表現也不遑多讓, 歷年來曾獲得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傑出研究獎、吳大猷獎、中央研究院深耕計畫、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傑出人才基金會創新研究獎、潘文淵研究傑出獎、東元獎等。 數位同仁並因在學術上之傑出表現獲選為IEEE Fellow及ACM Fellow。

前所長李德財院士曾在就任時帶來兩句英文 “Every job is a self-portrait of those who did it. Autograph your work with quality”。 當時公開徵求翻譯,第一名的朋友翻譯成「件件工作,反映自我;凡經我手,必為佳作。」個人非常認同這樣的工作態度。 學術研究工作如果將目標界定在造福人類,那致富就不是它的終極目標。 個人也非常認同李遠哲前院長「知識的果實與全人類共享」這樣的精神, 也願意與同仁為這樣的理想共同努力。

最後,我以資訊所的簡稱「IIS」表達自己對未來最誠摯的期許。 第一個「I」是Integrity,我期待每一個同仁都能以「正直」當處世的態度,不管是對人或對事; 第二個「I」是Innovation,要產生有impact的研究成果,必定植基於創意; 第三個字「S」是Serenity,這個字的意涵遠遠超過它的直譯「寧靜」。 它蘊涵著「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意思。 這種內在的寧靜能讓我們從事研究工作的人看的很遠,當研究遇到瓶頸時能堅毅不拔、冷靜面對、並有智慧的解決問題。就此與大家共勉,加油啦!

所長-廖弘源簽名
2018 年 9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