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活動訊息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UAV於災害防救及多元發展應用

:::

UAV於災害防救及多元發展應用

  • 講者葉美伶 博士 (逢甲GIS中心 空間資訊與環境規劃處處長)
    邀請人:莊庭瑞
  • 時間2014-03-13 (Thu.) 14:00 ~ 15:30
  • 地點資訊所新館107演講廳
摘要

隨著現代遙感探測技術及相關科學研究迅速發展,各項衛星影像、航空照片及其他數位或類比影像的取得日漸容易和廣泛應用。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為近年來國內外所廣泛使用之遙控飛行器,其所能擔任的任務相當多元,舉凡都市建設、農漁牧調查、環保監測、公路偵蒐及災前監測與災後調查等,由於重量輕、體積小、機動性與安全性高,且可進行高危險性之地點進行資訊蒐集,全天候進行各種任務;故與傳統飛行器相較,UAV則舉有經濟、安全與機動之優點,故其應用也朝向多元化之發展。

UAV之應用特色具備了執行3D (Danger、Dirty、Dull)之任務,所以在災害防救領域已成為不可或缺的技術。台灣地區在環境方面災害頻傳,各項環境資訊經常於一夕之間有所變動;在社會經濟方面,都會地區發展迅速,新道路及新建案的開拓,往往使現有空間資料與現地資料有所落差。在這個主題中將介紹UAV在災害防救的應用,包含執行空中攝影獲取災後具時效性的第一手資訊,後製的影像處理及與各種空間資訊的整合分析;酬載多元感測器等多元化的應用等,在多元化的應用下,可以使UAV的技術精進更上一層。

BIO

葉美伶於逢甲大學GIS中心服務近二十餘年,對於空間資訊領域計畫之研究與規劃有經驗,並擔任空間資訊暨都市計畫學系講師。期間參與許多空間資訊、災害防救整合及環境教育等相關計畫,並參與UAV的研發,希望於本次活動透過經驗分享及交流,提升對於空間資訊之見解, 並獲得良好之經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