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榮譽榜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恭賀本所研究員吳真貞女士、研究助理謝孟儒先生及張晁睿先生與台大資工系合作之研究團隊榮獲中華電信2012電信創新應用大賽雲端應用 優選

:::

  由2003年開始舉辦的「電信創新應用大賽」是目前國內最受重視的競賽活動之一。獲得優勝的作品都相當具有創新性及商業價值並已陸續上架至各大平台,成為國內資通訊產業軟實力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2012 電信創新應用大賽(Telecom Innovation & Application Contest)於 2012 年03 月 07 日至 2012 年 11 月 29 日在台灣盛大舉行。此次參賽是由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吳真貞博士、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劉邦鋒教授、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助理謝孟儒及張晁睿共同組成的團隊(兩位助理目前皆在台大進修博士班),以一套新穎且高性能的雲端資料庫系統-「SQLMR」(SQL to MapReduce)參賽。此屆競賽分成行動應用、雲端應用、智慧家庭等七大組別。SQLMR 參與雲端應用組,與來自全國 436 支隊伍競逐,經歷初賽選出 90 隊,複賽再選出 20 隊,決賽結果在 7 個獲獎團隊中榮獲優選。

  SQLMR是一套雲端資料庫管理系統以及巨量資料處理解決方案,採用Google提出的MapReduce框架加上SQLMR團隊設計的高效率資料切割方式以及資料索引機制,可有效地改善傳統資料庫處理大量資料時面臨的效能瓶頸;此外SQLMR亦提供相容於現有資料庫系統的操作介面,可讓使用者輕易地將原有資料庫以及資料庫應用程式轉換到雲端上。搭配雲端強大的計算能力以及巨量的儲存空間,SQLMR特別適合大量資料的分析及 查詢類的應用程式,如資料探勘、機器學習、網路關鍵字趨勢分析、客戶商品購買取向預測等,具有廣泛的應用性。

相關資料,請參閱:
中華電信的電信創新應用大賽首頁:http://telsoft.hinet.net
2012 中華電信的電信創新應用大賽雲端應用獲獎名單: http://telsoft.hinet.net/winner.php?contest_id=7&group_num=4#winner_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