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關於本所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所長的話

:::

dtlee

今(2006)年7月開始,是本人接任所長職務的第九年也是任期的最後一年。任期期間受到院方的大力支持,還有本所學術諮詢委員的指導與鞭策,加上本所全體同仁共同的努力,使本所不斷地提升,蒸蒸日上。同仁專注於資訊科學的基礎研究,開發有前瞻性之尖端資訊科技,發展以應用為導向的最先進系統。全體同仁一致秉持「品質第一,敬業樂群」的工作理念與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除了與國內各大學合作外,還與業界有良好的互動,並且獲得相當豐碩的成果。本人很榮幸於2004年7月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而同仁歷年來也獲得中央研究院深耕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傑出研究獎、吳大猷先生紀念獎,ACM台北╱台灣分會李國鼎青年研究獎,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穿石獎與資訊榮譽獎章,中華民國十大傑出女青年獎,潘文淵文教基金會研究傑出獎、經濟部國家發明創作獎等獎項之肯定。現就本所的研發成果略述於后。

本所同仁在中文多媒體資訊處理有多年研究,成果豐碩為國際肯定。所建立的中文處理研究基礎環境,成為國際上中文研究不可或缺的資源。此基礎建設包含標記語料庫、句結構樹資料庫、詞彙庫、中文語法、知識地圖、中文字構形資料庫、詞彙分析系統及句剖析器等。此中文知識架構與技術已經成為語言理解及知識抽取自動化的必要利器。這些研究成果皆對外開放,供全球學術界使用。例如「中央研究院平衡語料庫」(簡稱Sinica Corpus : http://www.sinica.edu.tw/SinicaCorpus/),其3.0版包含五百萬目詞的帶詞類標記;其他研究成果詳見網址http://rocling.iis.sinica.edu.tw/CKIP/index.htm。我們也研發新的機器學習方法並且使用這些方法來改進文件影像分析與辨識的功能,包括影視字幕的辨識,中文手寫文字的辨識,光度不一致的文件影像之二色化,文件排版分析等等。機器學習的方法可以應用於其他的研究領域,有些應用技術也已經技轉至業界。此外,除了早年設計並廣泛為民間及官方使用的智慧型『自然輸入法』,讓國人注音輸入幾乎不需要選字,提供中文便捷的輸入方式。我們也發展出一個「智慧型答詢系統」,此系統利用網路上的「資訊經紀人」軟體,可以整合機構內各種重要資訊,在網際網路建立一個服務台,自動回答使用者提出有關該機構各式各樣的問題。在網路應用方面,本所自行建構即時網路視訊廣播與典藏系統,將各場演講與研討會演講實況即時傳送至網際網路上,供學術界同步收視;網際網路協同合作聯盟網,提供網際網路的視訊會議,協同開發應用程式、線上編輯文件等功能,整合成一套網際協力解題環境,並以自由軟體模式釋出提供各界使用;開發了網頁檢索與自動分類系統及電子地圖,並已技轉給民間業者使用中。為了因應資訊數位化的趨勢以及數位媒體含音訊、影像及視訊,在網際網路上傳輸的日益增加,我們研發了最新之數位浮水印技術與智慧財產權管理系統,以保護在網路傳輸媒體之數位財產權,此浮水印技術已經獲得美國、加拿大與台灣的專利,並獲得2004年國家發明創作獎,也技轉給民間業者使用。另外,我們發展了可逼真整合環場影像及環物影片之編輯與瀏覽技術,應用到故宮3D器物及虛擬展場之多媒體展示系統。

本所積極投入跨領域之研發,結合資訊科技與生命科學,社會及人文科學,從事生物資訊研究與數位典藏技術研發,成果豐碩;執行國家層級之自由軟體鑄造場計畫,將提供本國自由軟體孕育園地,促進軟體開發社群與產業之互動,以創造無障礙軟體開發與自由共享互惠之空間,透過產、官、學、研以及社群的參與,為本國之自由軟體奠定基礎。與全國各大學合作,成立台灣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從事資通安全研究,強化資安技術能量;發展資安學程,以提升全民資安認知。

將資訊所塑造成一國際知名的研究機構,並將學術研究成果貢獻於社會及全人類 是本所研究人員最大的共同願望。我們竭誠歡迎大家前來參觀並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sign of dtlee
民國九十五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