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活動訊息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Knowledge Based Question Answering

:::

Knowledge Based Question Answering

  • 講者孫樂 教授 (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
    邀請人:蘇克毅
  • 時間2015-12-08 (Tue.) 10:00 ~ 12:00
  • 地點資訊所新館106演講廳
摘要

問答系統是自然語言處理領域的熱點研究方向。近年來,以Google知識圖譜、卡內基梅隆大學NELL、德國馬普研究所Yago等為代表的大規模知識庫的出現,為基於知識的問答系統研發提供了基礎。在報告中,我們將介紹如何利用資訊抽取技術從中文文本語料庫中獲取中文知識、如何基於知識來進行文本語義的分析以及如果構建面向基礎教育領域的智慧問答系統。

BIO
孫樂: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中文信息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國家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審定委員會委員、全國信息與文獻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術語分會委員、《中文信息學報》副主編。2003至2005年,先後在英國Birmingham大學、加拿大Montreal大學以訪問學者身份從事語料庫和資訊檢索研究。目前主要研究興趣:基於知識的語言理解、信息抽取、信息檢索與問答系統等。在國內外主要刊物和會議上發表論文百餘篇,專利十多項。2008和2009國際測評NTCIR MOAT中文簡體任務的組織者、國際計算語言學大會(COLING 2010)組織委員會聯席主席、機器翻譯峰會(MT Summit 2011)組織委員會聯席主席、中文語言評測國際會議(CLP2010、2012、2014)大會主席、國際計算語言學年會(ACL 2015)組織委員會聯席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