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活動訊息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賀本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許聞廉博士帶領IASL研究團隊參加2013年日本NTCIR國際資訊檢索評估競賽榮獲第一名。

:::

由中研院資訊所許聞廉所長帶領,由施政瑋、劉千嘉、李政緯所組成的IASL研究團隊參加2013年日本NTCIR國際資訊檢索評估競賽表現優異,於NTCIR-10文本蘊涵(Recognizing Inference in TExt; RITE)項目中勇奪正體中文(CT)分項雙料第一(Binary-Class、Multiple-Class),與簡體中文(CS)分項第二名(Multiple-Class)。「文本蘊涵」係使用各種自然語言技術及資源,辨識兩段文字之間是否存在相互推理或矛盾關係,為近年來自然語言處理十分熱門的研究方向之一。這是IASL團隊繼2011年NTCIR-9之後,再次於國際文本蘊涵比賽奪魁。由日本國立情報研究學研究所(NII)所主辦的NTCIR,被視為亞洲語言最重要的資訊檢索評估會議之一,NTCIR第一屆會議開始於1999年,每隔一年半在日本東京舉行,至今(2013年)已舉辦10屆,過去IASL團隊曾多次參加NTCIR所舉辦的(問答系統)競賽,皆取得十分優異的成績。本屆NTCIR-10有包括來自日本、中國、台灣、德國、美國、加拿大、法國等13個國家地區,合計105個隊伍,參與包括CrossLink-2、INTENT-2、1Click-2、PatentMT-2、RITE-2、SpokenDoc-2、Math、MedNLP等八大項目,其中以文本蘊涵(RITE-2)項目參賽隊伍28隊、各分項競賽評估結果(runs)215組,為最多隊伍參賽的熱門項目。本屆參與RITE-2的隊伍,包括來自台灣的中央研究院、淡江大學、政治大學、海洋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八所學校,以及來自日本、中國、印度、愛爾蘭等各研究團隊。IASL團隊於本屆再度蟬聯正體中文第一,充分展現中研院資訊所於自然語言理解領域長年累積的深厚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