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榮譽榜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恭賀本所李德財院士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 推崇其終身成就!

:::

宏博基金會創立於1860年,是為紀念德國自然科學家亞歷山大˙馮˙ 宏博(Alexander von Humboldt)而設立的,長達140多年歷史中,曾因戰火停辦,目前係由德國政府提供經費支持。宏博基金會對宏博研究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學者的種族、文化、學科、研究主題等背景皆不與過問,以嚴謹的學術成就為主要考量標準,採推薦提名方式,全球每年甄選出最多100位優秀科學家,前往德國從事學術交流。宏博研究獎是該基金會所頒贈給外國學者的最高榮譽,旨在推崇獲獎者的終身學術成就,一向甚具國際聲譽。歷年來共有42位諾貝爾獎得主曾經獲得宏博研究獎。獲此殊榮的學者,將可優遇分次停留德國長達1年(價值6萬歐元,約台幣282萬元),並期待獲獎學者帶領德國後學,再創學術高峰。李德財院士係由德國重量級學者Darmstadt科技大學資訊暨數學系教授兼代理校長Johannes Buchmann推薦提名而獲獎。

李德財院士目前也是台大資訊工程系、電子工程研究所合聘教授,研究專長為演算法設計分析、計算幾何學、VLSI佈局、生物資訊、軟體安全、數位圖書館,以及網際網路解題環境等,對計算幾何學貢獻卓著。李德財院士並曾於重要國際期刊上,發表超過150篇以上論文,也兼任多種重要國際期刊編輯委員,同時還擁有數項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

李德財院士刻正主持的國內重要超大型計劃包括:「多媒體生活環境的數位內容科學」學術卓越計畫、「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資通人才培育計畫以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等,付出甚多心力於建立台灣資訊數位環境。

對於能夠獲得這殊榮,李德財院士感到非常高興,尤其獲悉本院李前院長遠哲、翁院長啟惠也都曾在美國時獲得宏博研究獎,更感與有榮焉。他將以此獎項,帶領年輕學者前往德國短期訪問,並邀請德國學者訪問台灣,增進雙方學術交流。

李德財院士於1992年榮獲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Fellow, IEEE)、1997年榮獲美國計算機學會會士(Fellow, ACM)、2001年獲得潘文淵研究傑出獎、以及2002年獲頒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榮譽獎章,並在2004年當選本院院士。

相關網站: http://www.humboldt-foundation.de/en/programme/preise/pt.htm
               http://stn.nsc.gov.tw/view_detail.asp?doc_uid=0970418034
               http://stn.nsc.gov.tw/view_detail.asp?doc_uid=0970411009&kind_no=A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