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榮譽榜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恭賀本所研究員許鈞南研究團隊在「第三屆 BioCreative生物文獻自動探勘」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佳績。

:::

由資訊所許鈞南研究員實驗室所研發的基因正規化系統,在一項由美國 國科會所主辦的第三屆 BioCreative生物文獻自動探勘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佳績。這項競賽 的成績是在2010年9月13-15日 於美國馬里蘭州的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 (NIH)所 在的Bethesda市 舉行的研討會中由主辦單位發表的。

本項基因正規化競賽共有九項評比標準。許鈞南研究員實驗室的系統在其中一項獲得第一名,並且在 其 他項目中穩定地保持在第二,第三名。 此外, 國立成功大學高宏宇教授的研究團隊則獲得五項第一 名的成績,是所有14組參賽團隊表現最佳的。該團隊所開發的系統同樣採用了許鈞南實驗室所開發的基 因標註系統 AIIAGMT gene mention tagger。此系統在第二屆BioCreative 生 物文獻自動探勘競賽中獲得最佳成績,經許鈞南實驗室進一步改良後,目前建置於本院網路系統中,以雲端運算的方式免費開放給全世界使用。除了台灣的成功大 學,陽明大 學以外,還有美國的科羅拉多大學、德拉瓦大學的UniProt蛋 白質資料庫團隊,及傑克森實驗室的老鼠基因資訊庫(Mouse Genome Informatics MGI)等 著名的生物資訊研究團隊也是採用這套系統。

基因正規化的問題是將生物文獻中所提到的基因標註後,進一步轉成標準的基因資料庫編號。此問題的 挑戰性在於基因別名太多,缺乏完整的別名詞典,且有不同物種間所共有的基因名稱相同但基因編號不同的情況, 因此需要確認文獻提到的基因是指何物 種的基因。這項技術對建立生物知識庫非常重要。目前大型生物知識庫仍仰賴專家人工由文獻中擷取知識,其建置成本非常驚人。